跳到主要內容區

自動分類機制

技術名稱

自動分類機制

技術摘要

全自動虛擬量測在半導體產業有相當廣泛的應用,可將離線且具延遲特性之品質抽檢改成線上且即時之品質全檢。晶圓切割製程在整個製程結束後才會進行整批晶圓的全檢,若在製程當中發生問題,仍需等到出貨前全檢站點才可發覺,如此將可能產生大量缺陷品。晶圓切割製程導入全自動虛擬量測後,在發現製程異常時就可立即進行即時改善,如此就可避免後續整批晶圓的浪費。然而全自動虛擬量測應用於晶圓切割製程時,需進行晶圓崩缺(Wafer Chipping)的數值預測;但並非每片晶圓都有晶圓崩缺產生,且全自動虛擬量測系統也無法分辨晶圓有無崩缺產生,進而對於每片晶圓都給予預測值,造成使用者無法藉由全自動虛擬量測系統區分晶圓是否發生崩缺。

為解決上述問題,將晶圓切割品質監控分為兩階段,階段一開發以集成學習為基礎的自動分類機制(Automated Classification Scheme, ACS)預先判斷該片晶圓否有崩缺發生,若有崩缺發生再進行階段二之全自動虛擬量測,進行崩缺數值預測,期達到晶圓切割製程階段的線上即時品質監控。

現有技術描述、現有技術問題及其缺陷描述

現有技術:邏輯式迴歸分析、支援向量機

現有技術問題:上述兩種方法僅能進行分類,並無提供下述功能,造成分類結果品質無法確保。

  1. 資料品質檢視
  2. 分類信心指標
  3. 分類相似度指標

本技術發明目的、所欲解決之問題、能提昇的功效

自動分類機制(ACS)除了提供分類結果外,有別於現有分類演算法,亦提供了資料品質檢視模組、分類信心指標以及分類相似度指標,來再確認分類結果。如此一來對於分類結果精確性能更佳確保。

適用產業類別

面板產業、半導體產業、LED產業、太陽能產業及工具機產業

聯絡窗口

單位名稱:技轉育成中心

聯絡人:黃意婷

電話:06-2360524133

電子郵件:clairehu@mail.nck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