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基於景深影像之精確快速虛擬視角影像生成系統

 

技術名稱

基於景深影像之精確快速虛擬視角影像生成系統

技術摘要

近年來娛樂產業、醫療體系等等都將 3D影像顯像技術在許多顯像生活應用。然而舒適 3D影像顯像需多視角影像,可惜因多視角攝影機拍攝成本昂貴,且須大量頻寬傳送,導致內容缺乏及品質下降,造成實際3D應用的困難。因此,人們使用基於深度影像的生成法,可將具有深度圖的2D圖像轉換為 3D多視角影像,以解決此問題,但其品質尚待加強。因此,本發明提出精確且快速的基於深度影像生成(DIBR)系統,可轉成精緻多視角 3D影像。再利用混合虛擬多視角影像以產生舒適的3D裸眼立體影像。本發明提出改良深度影像生成技術演算法,以取代傳統演算法,完成高精確度且快速深度影像生成系統。實驗證明我們的基於深度影像生成系統比較現有方法,可獲得更自然且計算低的高質量合成虛擬視角影像。

現有技術描述、現有技術問題及其缺陷描述

現有傳統深度影像生成技術(DIBR)生成虛擬視角的 3D 影像,乃利用了光學投射原理之技術,當給定一張 2D影像與其對應之深度資訊,即可以生成出從虛擬視角觀看之影像。傳統 DIBR系統是一習知的技術流程,利用影圖及其相應的深度圖以生成虛擬視角圖。 它包括三個主要處理階段:1)深度圖預處理(Preprocessing)23D曲移計算(3D Warping)3)空洞填補(Hole Filling)

深度圖預處理乃對深度圖進行平滑處理,以減少水平深度變化,進而降低 3D曲移之後的空洞。3D曲移乃利用光學投射原理,將影相圖素依景深值做線性水平移動。景深值大的彩色像素移動較大;反之則移動較小。然而,像素均為整數值,當彩色像素移動量有小數點時,只好捨去小數點,不只產生較多空洞,並且不正確。由於景深差異及整數3D曲移的影像會產生很多孔洞,精確孔洞填補是DIBR系統中重要的階段,它可採水平內插(Horizontal Interpolation)、往外外插(Extrapoloation)、或修復算法(Inpainting Algorithm)來解決。背景內差及外插孔洞填補法較簡易,但常會產生錯誤;修復算法孔洞填補雖較佳,但不易達到即時計算之需求。深度影像生成技(DIBR)通常須於 3D 顯示器端完成,其整體 DIBR 演算法應可用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 實現為主要關鍵考量。

本技術發明目的、所欲解決之問題、能提昇的功效

相較於現有深度影像生成技技術,本發明技術之最大特色在於採用加權式 3D 分數曲移(Weighted 3D Fractional Warping)法以獲得精確值,亦可降低空洞。然後再利用雙向梯度補洞(Two-Direction Gradient Hole Filling)演算法將曲移後之空洞完成快速且高品質補洞程序。最後,完成可以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實現之深度影像生成虛擬影像。

1. 相關原整數曲移技術的步驟,在小數投影曲移後,內插回原彩圖大小時所參考的像素點為相對應的前景,然而前景的像素可能包含不只一個像素點,距離內插位置越近的像素應更重要,此現有的方法未將距離考量進去。在彩圖小數曲移的步驟中,將彩圖小數投影使小數點位移的像素點有位置加權,以計算精確位移的彩圖曲移值。

2. 相較於現有補洞技雙向梯度補洞演算法特別針對線性結構之背景進行了優化。人眼對於明顯的線條較為敏感,若透過傳統的內差及外差填補方式,將產生邊界模糊及線條扭曲之現象,降低 3D影像觀看品質,若選採用修復算法,則會為演算法較為複雜,需考量整體是否可提供即時處理之可行性。本技術利用了對應的彩圖影像資訊作為依據,並考量人們對於視覺的預期,提出了低運算複雜度之填補概念。

適用產業類別

3D 電影產業、3D 影像處理產業、3D 顯示器產業

聯絡窗口

單位名稱:技轉育成中心

聯絡人: 黃意婷

電話:06-2360524133

電子郵件:clairehu@mail.nck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