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

學研成果萌芽、台灣經濟基石奠定
為促進科研投資對台灣經濟永續成長之貢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技部前身)依據行政院第25次科技顧問會議之建議:「建構未來15年之國家技術前瞻(foresight)運作機制 ... 」;民國96年起由中研院王佑曾院士主持「台灣學術里程與科技前瞻」計畫,發掘大學及學研機構中原創性學研成果之產業價值,以期運用科技,加強發展支撐台灣未來經濟成長之基石。萌芽計畫第一階段任務,主要著重在挖掘台灣隱藏之科技優勢,找出原創性之科學發現,以期發展為新產業之技術,再造台灣經濟的新契機。
基於強化學研機構探勘具商業應用潛力早期技術之機制及能力,同時激發潛力案源的創業動機及人才培育,並鼓勵運用學術研究成果衍生新創公司,促進科學到商業應用之連結,國立成功大學研發成果萌芽功能中心第二期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將持續投入資源以及跨領域、跨單位的整合與合作,培育出具熱誠、積極主動之技術探勘組織團隊,同時透過相互支援及共享知識經驗,以建置完善且正向之原創技術探勘機制。為具有原創性的學研個案種子創造一個良好的萌芽環境,增加學術研究對產業原創技術之開發能力與商業化應用;協助適合新創之技術團隊設立公司,開創新產業之無限經濟發展之可能。
 

(2)萌芽功能中心簡介

成大創業資源整合、創新組織分工
本校於副校長室下設「創業計畫辦公室」統籌相關計畫進行。於該辦公室下,本校研發成果萌芽功能中心 (以下簡稱本功能中心)主動連結校內其他單位(如圖一),積極推廣研發成果商業化理念,並建立系統化的評估方法,找出具有商品化發展潛力的研發成果。除傳統媒合廠商進行技術移轉之外,更鼓勵師生創業,期待以學研之創新創業啟動台灣經濟動能。執行第一期萌芽計畫以來,本功能中心已成功營造校園創新創業的氛圍及環境,帶動校內其他單位對於創新創業領域的關注與興趣,因而有越來越多的資源投入創業活動,引發校園師生興起創業新浪潮。成大校內各單位創業資源整合如下圖:
 

 

 

 

 

(3)組織架構圖

 

 

                      

(4)組織分工

除上述創業資源外,本功能中心亦將積極結合校內外其他單位以配合相關業務的推動,例如管理學院、醫學院、生科學院、南科育成中心、南科研發中心等,透過不同單位的合作與資源共享,創造優良的創業培育環境。本功能中心的資源整合與策略夥伴之分工模式架構如圖二,發展目標為下列三項:

A. 技術前育成: 整合規劃成大校內創業資源。

B. 新創加速器: 協助個案團隊新創公司。

C. 營運後育成: 協助個案團隊擴大營運、設廠量產與進駐各科學園區。

因此,萌芽功能中心目標除探勘校內具有潛力、價值與發展性之技術外,將整合各方專業創新創業資源,將研發成果銜接至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之輔導,協助個案團隊於南科創業工坊成立新創公司,朝上櫃上市目標之永續經營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