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種可視化與電化學定量檢測微量錳離子方法

 

技術名稱

一種可視化與電化學定量檢測微量錳離子方法

技術摘要

本專利係以通過金奈米顆粒的合成與表面修飾技術,結合肉眼判別濃度含量之比色表與電化學檢測,實現肉眼判別錳離子水溶液中濃度含量與結合電化學分析技術,進一步達到微量檢測與高檢測靈敏性之雙重目標。

現有技術描述、現有技術問題及其缺陷描述

  1. 原子吸收光譜法

在不同領域中已得到廣泛應用,除了檢測環境中元素的種類之外,還可應用於生物體組織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分析,以及市面產品金屬元素的含量檢測,但由於技術設備昂貴、機台龐大導致快速應用與實地量測不易。

  1. 滴定法

只能在特定的化學分析實驗室進行金屬離子的檢測及分析,因此受限於檢測及分析環境,致使金屬離子的檢測及分析無法即時且簡便地進行。

  1. 比色法

過往單用比色技術可實現快速檢測之目的,但對於定量上檢測之準確性仍具有很大程度的挑戰

本技術發明目的、所欲解決之問題、能提昇的功效

  1. 本技術所合成並修飾之金奈米顆粒除可實現肉眼辨識錳離子外,更結合電化學定量分析法使檢測含量至0.01 ppm以下並獲得高於90%準確率。
  2. 透過電化學檢測的導入可大幅提升檢測之靈敏度及偵測極限,藉與即時的比色法分析互補。

適用產業類別

  1. 經環境檢驗測定機構核可之產業
  2. 精密水質檢驗儀器設備、分析測定儀器
  3.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食品與藥品、化粧品第三方檢測機構

聯絡窗口

單位名稱:產學創新總中心

聯絡人:黃意婷

電話:06-2360524133

電子郵件:clairehu@mail.ncku.edu.tw

圖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