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重組非結構蛋白1、含此之重組流感病毒及免疫組成物暨其用於製備流感病毒疫苗組成物之用途

技術推薦Head
2C 
技術名稱   
重組非結構蛋白1、含此之重組流感病毒及免疫組成物暨其用於製備流感病毒疫苗組成物之用途

技術摘要

本發明有關於一種重組非結構蛋白1及含此之重組流感病毒及免疫組成物,其係於重組非結構蛋白1效應結構域(effector domainED)TRAF3相互作用基序(TRAF3-interacting motifsTIMs)4個連續胺基酸殘基之至少1個胺基酸殘基導入突變或刪除。含此重組非結構蛋白1之重組流感病毒的病毒複製能力與野生型病毒相當,可提升受試對象的干擾素活化能力並引起較佳免疫反應,又提供較佳的免疫保護力,進而用於製備流感病毒疫苗組成物之用途。

現有技術描述、問題及其缺陷

流感疫苗目前的使用主要為去活化病毒疫苗及活性減毒病毒疫苗,活性減毒病毒疫苗由於模擬真實的病毒感染,可以引起的免疫效果普遍比去活化病毒疫苗來得理想。然市面上使用的減毒流感疫苗(FluMist) NS1蛋白仍會抑制第一型干擾素的活化。適用年齡為2-49歲,對於老人(大於50)、小孩(小於兩歲)等並不適用。

本技術發明之目的及達成功效

本發明產生帶有非結構蛋白1突變的重組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可增加增加這些路徑活化第一型干擾素。在活體實驗發現,流感病毒會造成小鼠體重下降的死亡,而此突變流感病毒降低病毒造成的死亡,突變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部可以活化更高的第一型干擾素。在疫苗保護的小鼠實驗發現此突變病毒可提供疫苗的保護對抗二次的病毒感染。本技術發明中的此NS1突變病毒促進第一型干擾素活化的設計可以作為未來疫苗株的設計對抗流感病毒。

適用產業類別

疫苗產業

抗病毒藥廠

關鍵字

相關專利號碼

單位名稱: 產學創新總中心
聯絡人: 劉家麟
電話:06-2360524 146
電子郵件:jerryliu@mail.nck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