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明人研究紀錄

 

實驗室資訊保密的方式,最重要的莫過於紀錄及妥善保存!以下說明保存研究紀錄的重要性及撰寫注意事項,如有需要可參考建議格式,自行印製使用。

 

研發日誌之重要性

當發明內容遭他人竊取並取得專利權時,該怎麼辦?研發日誌即可能成為爭回專利權之功臣。研發日誌可完整記錄研發過程,包含日期記載、已完成哪些研發工作、後續尚需突破的技術內容、無法成功的原因、驗證的次數以及此研發成果可實施性等等,內容清楚的記載研發過程。

美國專利申請採先發明主義(目前已開始研議改採先申請主義,仍研議中),根據MPEP § 2138.04-2138.06,決定先發明的要素有三:
(一)發明構思日(Conception);
(二)發明實踐日(Reduction to Practice);
(三)發明付諸實踐之期間紀錄(Reasonable Diligence)。

然而,即使台灣專利申請係採先申請主義,碰上專利侵權訴訟時,要證明自己的研發成果早於他人的研發成果,就必須提出先發明的具體證據,此時研發日誌就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腳色。

 

撰寫研發日誌應注意事項

  1. 研發紀錄之樣式:應避免使用活頁式記錄簿等容易撕頁的樣式,以免被質疑可能插頁的可能性。較佳為裝訂好標明連續頁面編碼的紀錄本,即使原購得的紀錄簿不具有頁面編碼,亦可於開始使用該研發日誌的當天,自行加註連續頁碼。
  2. 務必以原子筆寫入真實的實驗測試結果:避免以鉛筆寫入易塗改的紀錄,亦不可於記錄上之圖示任意修改,若必要修改,僅能以一條刪除線(至多兩條刪除線)進行刪除,且必須同時確保原之圖文仍可辨識,並簽名壓上日期;若須進行大幅修改,也應保留原先錯誤記錄,並於背面空白頁中註明記錄錯誤的、修正原因,並於原紀錄處標明錯誤處須參照後頁正確之結果(標明頁碼)。
  3. 研發紀錄的每頁最末端需研發人員簽名並壓上日期:同時需要加入非同樣研發工作、無利害關係且瞭解該技術內容之他人簽名,表示該文件有受到他人的公正驗證。
  4. 於電腦輸出之圖示、表格標上日期:避免於圖表的附近留白過多,必要時可以在圖表外圍空白處畫騎縫線並簽名,以免遭到質疑數據之可信度。
  5. 每頁之間不留下空白:需以原子筆簽名區隔日期或是工作段落,或是畫上一個大「X」以避免可能在日後於此頁填入新圖文之可能性。
  6. 標明圖示須以連續的序號:圖示標題,必要時以數字標號或依照英文字母序列等序號,用以區隔輔助圖示的文字描述。

 

 

研發日誌參考建議格式